close

原文出自:小綱的腦袋回憶錄,撰寫本篇的來由是與期貨交易前輩的分享

我在期貨交易初期,是從國內衍生性商品競賽冠軍出身的,當時的我,根本搞不清楚風險控制、技術分析、交易心態...完全新手!只是大概知道賺錢的單子要抱著,賠錢的單子要趕快出掉(就像做生意,賺錢的店要留著,賠錢的店趕快關掉),就因為是冠軍出身,所以對自己非常有自信,直到...

第一次重摔!

我跟家人借了30萬,準備大顯身手,於是就投入了台指期市場(新手就玩大台,真是不要命了)。當時,完全是散戶賭博心態,賺了一點就跑,賠錢了就抱著,幾天下來,共賠了15萬,此時我才發現,以前所知道的「賺錢抱著;賠錢出掉」實際執行起來多麼困難,因為有人性阻礙,又過了幾天,已經賠掉20多萬了,我只好痛苦認輸,非常震驚又慌張,畢竟20多萬對當時的我來說,是非常非常大的數字,即使把剩下的錢還給家人,依然很自責,很想把錢賺回來,從此立志讀遍交易叢書!於是我開始翻遍書店裡的各種技術分析、各種理論、各種交易方法...古今中外高手的書我都讀,然後再次投入市場...

第二次重摔!

這次我比較小心謹慎了,把所有我覺得有用的技術分析通通開出來,作為盤中參考之用。進出場開始有「根據」了,所以又拿了一些資金開始在市場上搏殺。賺賺賠賠之後,發現技術分析竟然也有弱點!?有時候明明那是依據技術指標該進場的點位,後來行情一下子就反轉了,但又有點捨不得停損(此時在練停損),久而久之,又是大賠出場...此時的心情真的是辛酸誰人知,我已經盡了這麼多努力,看了這麼多書,思考這麼多,還是虧錢,怎麼會這樣?不只資金重摔,心,也重摔。

第三次重摔!

接著,某一天我在書店看書的時候,看著看著,突然,就好像被雷電打到腦袋一樣,技術分析的書掉在地上。我思考著,既然我們都只是買和賣某個「價格」,賺賠只看價格的高低,那為什麼不直接看價格交易就好了?從此,我就開始研究裸K交易;研究古今中外大師的訪問、心得;研究型態、也研究心態!這時,我也接觸到了程式交易。我開始研擬自己的交易策略,試著花錢請外面的交易程式設計師幫我把邏輯寫進程式裡,每天回測各種交易想法的績效,試著把這些想法弄成自動化交易系統。並開始幻想著自己等於是擺了一台自動印鈔機在家裡,每天只要開著程式,錢就會自動進來。結果,我錯了!這次賠得更快更慘,一天賠5萬,兩天賠10萬,然後再想新的想法,回測,賠錢...再想新的想法,回測,賠錢...如此循環著。

第四次...穩定!

後來某一天,我思考著我想過的各種交易模組,以及交易理念,試著抽絲剝繭並找出精髓。最後發現:支撐、壓力、趨勢線才是交易的根本!支撐、壓力可以反映價格運行到此處的人性。趨勢線可以一路順勢交易,而不會陷入價格高或低的掙扎(高低是事後相對論,當下並不能判斷);不會執著於抓轉折的迷思。當我悟出這番簡單的道理時,造就了穩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