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TXFJ7_日線.bmp

哈囉~大家好,我是小綱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我是分隔線)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小綱身邊有許多各領域交易贏家、前輩們,包括期貨、外匯、選擇權、美股、美選...等等,甚至是房地產交易,而我呢?則是從一名迷你散戶開始的............

第一階段:自從念大學以來,我不斷不斷的看書、聽課、試錯、思考,因為想瞭解交易的博大精深,所以什麼交易書都讀,無論是波浪理論、費波南西係數、K棒理論、日本酒田戰法、黃金切割率...等等(統稱技術分析),囫圇吞棗讀了一陣子之後,感到頭暈目眩、兩眼昏花,把技術分析的觀念應用在實盤交易上,又不顯功效,有時候同時A分析顯示要進場,B分析顯示要出場,C分析顯示要觀望,搞得我不知從何下手,所以乾脆憑感覺隨便下單,甚至瘋狂凹單,結果可想而知.....

第二階段:接著過了兩年左右的反省鑽研,有一天,同樣在書店裡翻閱技術分析,在尋找更高深、更強的技術時(當時還真是執迷不悟阿...),突然靈光一閃,就像被雷劈到一樣,手中的書本掉落在地板上,我悟通了一個道理!!! 我現在看起來好像很懂,但其實什麼都不懂,交易,是否不應該這麼複雜?交易,是否應該大道至簡?就像回到小時候那般單純,看著價格不是上就是下,而價格,不就正是所有交易人、消息面、基本面的即時綜合表現了嗎?何必想得那麼複雜呢?於是,我開始蛻變。翻閱的書變成交易心理(看很多)、古今中外高手自省(他們用錢買的經驗,不看可惜)、各式戰術應用(知道市場有哪些手法)、程式交易...等等,終於讓我發現一點點關鍵了。

第三階段:就這樣不斷吸收簡單卻重要的事物之後,在我觀察研究了10年後的今天,我發現古今中外交易贏家們都有一些共通的思維邏輯,以及交易鐵則,在我的親自驗證下,確認這些觀念就是完全無法反駁的鐵則,這就是今天要向大家介紹的重點,也是長期贏家為何是長期贏家,大賺小賠的原理,以及生存絕招。

article_1_enlarge.jpg

看完你會覺得,小綱整篇文章一直講風險啦~虧損啦~控制啦~怎麼都不講獲利的?我只能說,如果你這麼懷疑,那你就外行了............期待你認真看完,這些都是10年精華重要的一部分,值得你深刻體會體會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(正文開始)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重點一:資金與風險控管(資風控)

資金控管就是幫你的資金做好分配,例如:我總共想拿60萬投資期貨,我要用6萬做一口小台指(小型台灣指數期貨一口保證金2萬左右,用6萬做一口也等於有3倍的安全空間),也就是總共我可以下10口單,一筆單不能虧超過總資金的0.5%,那麼一筆單最多能虧3千,一天下單不能虧超過總資金的1%,那麼一天最多能虧6千。以上就是資金控管的範例

風險控管就是在實盤下單時,你抓的停損點距離下單點有多大,而抓停損點的方法有很多種,有固定點數法、百分比法、前波高低點法、資金控管法...等等,我拿我認為最好的前波高低點法舉例,例如:目前指數從最低點10000點漲到10030點,我在10030點下多單,那麼,我的停損點設為10000點,風險為30點=最多虧30點*50元(小台指一口50元)=1500元。以上就是風險控管的範例

資風控為何最重要?值得我放重點一?以賭博舉例,如果一個賭客連自己有多少籌碼、可以下注幾次、每次下注多少、每注最大虧損都搞不清楚,那還用玩嗎?而且這還只是第一步,還沒講到縮放籌碼、心態控制的部分呢。(其實交易多少跟賭博有點類似,技術差的叫賭客,賭開心的,懂邏輯分析機率技巧的叫投機客,賭贏錢的)

20100415102543786.jpg

重點二:面對虧損的心態,敢輸才會贏;面對下單決策對與錯的心態,勝率很重要嗎?

在交易市場中,許多人無法克服人性,總覺得看到浮動虧損平倉了就是虧了,心裡很不舒服,但是你知道嗎?你設下的第一道停損點(應該說唯一停損點)就是你看錯之後虧損最小的時候。

我經常看到或耳聞大部分輸家不肯嚴格停損,甚至不認賠凹單(凹單:虧損超過停損點,還繼續持有部位,不認輸不停損,例如10030點下多單,停損設10000點,指數已來到9990,手上還持有10030點的部位沒停損),最慘的是凹單+虧損加碼攤平(攤平:虧損後想降低持有成本,而在更便宜的點位再下一筆單,例如10030點下多單,停損設10000點,指數已來到9990點,手上還持有10030點的部位沒停損,於9990點再下一筆單,如此一來,成本變為(10030+9990)/2=10010點[以各下一口為例]),而招致的悲劇,都讓我很痛心,總覺得是否應該做點什麼來讓大家知道嚴格停損的重要性(所以我寫這篇文章),接下來我要講一句很重要的話,請你銘記在心:"設好停損點才下單,敢輸才會贏"。這句話的人性心理原因是,如果你知道這筆單最多會虧多少,你是不是心裡會比較安定?反正頂多就這樣,看錯就給市場,沒什麼,安定就能做到敢輸,敢輸之後,當你做對了,才有機會大贏。

換句話說,第一筆單下對下錯其實真的不是那麼重要(勝率並非賺錢最重要的因素),下對下錯都可能賺錢,關鍵在虧損時,你有沒有嚴格防守你的停損點?其他都是獲利持倉加碼的事,後面再談。

5-May16edtoon_stock-market.jpg

重點三:個人化交易策略

有了以上兩個基礎觀念後,再來要進入最大的重點,重點中的重點,就是要設計出適合自己的交易策略!

交易策略包含:

  1. 這一筆單要做長線單或是短線單(交易格局)
  2. 預設停損出場點+進場點
  3. 持倉策略
  4. 獲利出場點

此重點是很大的主題,留待下一篇文章詳解。

33d53242b6257f2f92d0971f8d2717ee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